close

我是怎麼從零開始學英文的,哈哈哈。在很多人眼裡,英文難,和我以前的認為一樣。其實英文是最好學的一個語言,很有規則。遠比我們的母語中文好學。多數不要一年,就能夠過關了,但要有技巧。下面我參考了網路上一些做法,在配合在時代英文補習班上課的方式,對於學習英文來說可以是一箭雙鵰。

 

語言是生活,語言不是一種學科

如果你是要準備考試、短期內練習presentation,用你原本的學習方法就好:去補習班、去請家教、密集的背單字文法…都很好,每個人在衝刺準備的時候都是這樣。但是,如果你要的是長期的英文進步,你就得創意一點,找到一個sustainable的方法。

學英文跟減肥一樣,靠著短期的衝刺可能會看到體重計上的成效,但是長期下來,如果沒有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還是會回到復胖的循環。(我的切身之痛啊!到現在還是...

如果沒有把學英文融入在生活中,學英文對你來說就是念書考試的延長而已,你永遠不會駕馭、或是愛上這個語言。

 

 

Photo Credit: Soctech CC BY 2.0

 

因此我為自己設計了一套學英文偏方,盡量把語言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說到生活,不外乎就是吃喝玩樂)以下為幾個對我超有效的方法:

1. 看YouTube影片
不用再執著於訂閱英文版經濟學人、國家地理雜誌、Newsweek...因為訂了你差不多會看個兩期,然後一整年份都丟在那邊積灰塵。你會一直騙自己說沒關係下一期就會看了,但是我告訴你,不可能的,不要高估你的意志力。

所以要訂閱什麼?訂閱自己興趣的YouTube頻道!像我喜歡看美妝美容,我就訂閱了一拖拉庫美國女孩自製的美妝影片;有的男生喜歡電玩,就訂閱那些有名的電玩評論頻道。

Youtube的頻道應有盡有,從運動、電影評論、惡作劇搞笑、科技新知到居家整理和美食(我妹就是烘焙頻道的忠實粉絲)你一定找的到你喜歡的。

開始看吧!你會發現,你在無意中就聽了30分鐘的英文,而且每天如此!

PS. 家喻戶曉的Ted頻道是一定要訂閱的,另外,像The Verge這樣的網站所做的科技新知影片也非常好看!

2. 迷上英文網站/部落格/雜誌
與YouTube一樣,部落格也是一個發展許久的新天地。

內容更加的齊全且包羅萬象。許多人喜歡看科技報橘之類的中文網站,建議大家去找英文的TechCrunch、Engadget等等網站開始訂閱,資訊量跟更新速度絕對遠優於中文網站。

女孩子很喜歡的流行美妝部落格更是應有盡有,值得注意的是英文部落格的成熟度非常高,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全職部落客。這些網站都做的美美的,又天天更新,閱讀起來非常過癮!

對於雜誌也是如此,英文雜誌較貴,但是偶爾買一本來看看犒賞自己也無妨。還是一樣,不用再執著於那種買的當下覺得自己有變聰明,但是回到家翻兩頁就不想看的雜誌了;喜歡攝影就買攝影雜誌、喜歡美妝就買時尚雜誌、喜歡八卦買本People雜誌來看也行!

3. 看美國影集:把字幕改成英文!
英美影集的好看當然不用說,舉凡經典的Breaking Bad、Mad Men、Sherlock Holmes到正夯的Game of Thrones還有House of Cards…只能說影集五花八門應有盡有,讓人看了直呼過癮。

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將自己喜愛的影集字幕設成英文(有網站專門提供英文字幕),或是把中文字幕關掉(影集演員的英文一定字正腔圓,不用害怕)。你會發現:自己一開始聽得懂30%,漸漸的變成50%、70%…進步神速到你會覺得不可思議!

4. 與英文好的朋友練習聊天
班上總是有幾個英文特別好的同學,或是國際學生,不用害羞,他們就是你練習英文對話的好夥伴。

厚臉皮一點,請他們跟你偶爾用英文聊聊天,請他們現場糾正一下你的英文。不用刻意請家教、不一定要外國人,朋友間互相練習是最方便的了!幾分鐘的對話,糾正幾個錯誤,比起與自己程度相當的朋友講的很爽但是錯誤百出的一個小時還有用。

進階版:你可以去認識一個native speaker朋友(當然請家教也可以,不過我覺得免費的最好!)學校有國際學生的活動,可以去勇敢的參加;在社團認識了一個ABC,不妨主動跟他打招呼;可以去當接待國際學生的志工,幫助他們認識台灣…。

各種免費的活動就在我們生活中,你不一定要去補習班才可以開口說英文。更有趣的方法是認識美國筆友(當然要小心網路安全),練習寫email聊天。

我十歲的時候用破破的英文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同年的美國女孩,那時我只會寫「hello my name is Fiona」而已...到後來高中的時候我們開始Skype聊天,後來大四我到了美國,我們才正式見面!

這是我人生中最奇妙的友誼,也是一個讓我英文進步神速的有趣經驗。(但是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那個時候網路交友應該比現在安全很多...現在比較推薦的還是透過學校或是活動認識朋友,那些同學回國以後再跟他們Skype保持聯絡!)

如果大膽一點,去參加國際學生的Party(西方年輕人還是有喝點小酒、Party社交的習慣),練習全程講英文(當然不是叫你去硬灌酒...跟著聊天喝喝汽水也很嗨!)完全不要管單字文法,想到什麼就講什麼,膽子大了英文就溜了!

5. 自言自語


那如果一個朋友都沒有怎麼辦?那就只好自言自語了!語言一定是講愈多就愈流暢,所以自言自語絕對有幫助。

自言自語要講什麼?當然不是亂講一通,不妨角色扮演說些有用的:想像一下自己在面試,自我介紹要怎麼說?參加社交活動,要怎麼說自己的興趣、最近做了什麼?進階一點,面對特定議題,你的看法是什麼?你知不知道怎麼跟別人解釋自己的專業?你會介紹最近看的電影劇情嗎?或是遇到帥哥正妹,怎麼自介搭訕?

就像練習即席演說一樣,每個情境給自己一兩分鐘的時間,看看自己能講多少。你會驚訝:原來連自言自語都還講的支支吾吾!每天上廁所無聊的時候練習個幾分鐘,你會發現當真正要用到英語的時候,你不假思索就可以自我介紹了!

6. 看原文小說


我特別推薦在學的大家買一些英語小說來看。不用逼迫自己買那些普立茲獎諾貝爾文學獎作品(除非你超有興趣又看得懂),看簡單的,自己有興趣的小說,像是哈利波特、飢餓遊戲、暮光之城、或是自己喜歡的電影的原著小說…敦煌書局還有誠品書店外文書區都很完整,非常值得一逛!

本來想要幫大家列一個書單,但是發現自己實在是才書學淺不知道怎麼才能列得完整又適合大家...下面隨便舉幾本不錯的非小說書籍大家可以有空看看:

  • 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Life and in the Markets by Nassim Nicholas Taleb (同作者還有著有 “The Black Swan”)
  • Liar's Poker by Michael Lewis (Michael Lewis每本書都的說故事手法都很棒!讀起來很過癮)
  •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by Malcolm Gladwell (Malcolm Gladwell也是一個經典作家;”The Tipping Point”是另一本暢銷著作)
  • Never Eat Alone by Keith Ferrazzi
  • Creativity, Inc.  by Ed Catmull and Amy Wallace
  • Steve Jobs by Walter Isaacson
  • Tuesdays with Morrie by Mitch Albom (Mitch Albom的書非常感人且淺顯易懂,適合高中生閱讀)


以上的幾個小偏方,是讓我自己喜歡英文的方法。我一直深信,只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可以做的好、學得好。

 

文章及圖片轉載於:MBAt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