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買的書沒有很多,除了因為時間只有一個月,主要是不覺得自己會把它們都做完XD 每次測驗就把後面的答案卡撕下來用,反正早已下定決心一次就考完,不想再用到!書的選擇也是先看網路上大家的經驗,從中選擇,以下是我用過的書,外加上一些自己的看法。
 

黃金認證-聽力、閱讀




        這兩本網路上大家都推薦,所以沒想太多也買了,我做的”完整兩小時模擬測驗“只用它們,沒有再去用其它書像是OG或Longman。之前提到的測驗分數就是根據這兩本說的,第一回680,第二回695,第三回760,到了第四回有820,之後差不多就在820~850之間震盪,不過有幾次我沒注意時間,有些甚至寫完時已經超過五分鐘了,所以實際分數還要再扣些。

       回想起來這兩本幫助我很大,看著分數慢慢增加,就知道自己每次測驗後詳細檢討是值得的,而且筆誤很少,不用擔心翻譯會來亂,答案裡面也有些解題技巧,從中可以慢慢學習,此外還特別整理了聽力常用例句,讓我漸漸熟悉各國人的腔調。因為書名就寫了是要“黃金認證”,整體而言難度比實際測驗高,但用來練功很適合。

 

挑戰新多益-聽力滿分

 

       先承認這本我只做了一點,總共十回,只做了兩回XD,接觸這本時已經考前一週了,當初我覺得它難度應該跟黃金認證差不多,不過馬上遇到了問題,裡面的發音和連音,跟黃金認證感覺不太像,有部分我聽了很多遍還是聽不懂, 分數出來有被影響到。有些文章翻得很好,有些覺得牽強,或者說他為了讓句子看來很順,而改變了單字的意思,可以明顯感覺出來是由不同人翻譯的。但這問題對於只看原文的人來說不存在,就算翻譯上出現錯誤也沒差,所以見仁見智囉!

       題目上我覺得更需要在念題前就先看過,如果第一題問主旨,接著而來的問題,答案往往就是在主旨之後的一兩句,跟黃金認證不同,沒什麼喘息的時間,記得我還遇上了聽到第二題答案出現在主旨前的情況。但畢竟我只做了兩回,上面說的情況不能代表整本書。記得兩回的分數大約坐落在410~420區間。

金色證書-文法



       因為我的閱讀速度很慢,而且在Part V會有花時間卻錯很多的時候,與其補強範圍無邊際的閱讀測驗,不如加強文法,縮短這部分的時間來彌補閱讀速度上的不足。跟上面的黃金認證比起來,我覺得難很多...,在接觸這本之前,已經做了六回模擬測驗了,但我每次都錯10題以上,裡面總共五回皆如此,前面提到讓人信心動搖的就是指它。我在考前一周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上面。但也因為這樣,自覺程度提升了不少。該採的雷都踩過了,考試似乎還算順利~如果程度一般,想在短時間內讓閱讀分數提升,我推薦這本 :D

金色證書-閱讀



       這是在考前一週,跟文法那本一起買的,想說或許還有點機會提升個閱讀速度,我做了大約一半多些,這本書的特色是提到外國文章的寫法都有其結構,要利用這些規則快速地找出答案來。難度也比黃金認證高,我錯很多,檢討的方式就是看答案的解法,當時已經快考試,沒有特別背單字了,或許它是故意把字彙用的難些,讓人在不須完全理解文章的情況下選出答案吧!對我這種閱讀不強的人來說有些幫助。
 

考試當天


      難得地一早就起來,去師大考場,因為知道自己考前不想看很多書,只帶了金色證書-文法稍微翻一下,就準備進去教室了。環顧一下四週,女生比例偏高,想到自己讀理工科後,就很少在考場看到這麼多女生了,而且學生比較多啊,我應該是把平均年齡往上拉的那一群...,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考前還有心情想這個XD

      寫完了問卷後就開始兩小時的測驗,聽力看圖說故事那我有聽不懂的題目,但後面就慢慢穩了下來, 讓人有些驚訝的是,雖然聽力只放一次,但有時答案可以從文章的不同部分聽出來,有些幾乎是重複念了,在模擬測驗時從沒遇過類似的情形,不知道這次聽力算不算佛心來的。

       閱讀時我很注意PartV、VI的速度,寫完大約花20多分鐘,這時鬆了一口氣,想說後面應該有機會仔細看了,但也是因為如此,速度開始慢下來,題目沒很難,就算是確定的答案我還是把其他選項確認過後才寫上去...,所以當老師宣佈剩下十分鐘時,我居然還有兩個題組沒寫,寫了90、91兩題後感到後面會花比預期久的時間,所以馬上跳到文章較短的最後一個題組,等做完後沒多久時間就快到了,所以只能略猜剩下的三題,我想最後十題錯了至少四個吧...囧。

       如果沒經歷過趕時間的閱讀壓迫,那時應該會更慌吧!規定自己練習時,嚴格限制兩小時還是有幫助的,如果一題卡太久會注意到,而且我也經歷很多次趕時間寫答案的情況了,所以當時還算冷靜,把自己能做的用到最好。

       事後回想,如果要更改善考試技巧的話,在PartVII時可以細分成兩個部分,利用時間區間,要求自己在一定時間內寫到某個題數,例如從PartVII開始25分鐘內寫到80題,就不會發生像我這情況了。

       雖然分數845一開始聽起來好像不錯,但老實說並不算很高啊...至少要860才可以拿到最高階的證書,想想身邊有人新制托福破百,GMAT衝到700以上,就知道英文還有很多加強的地方了,但我也的確因為準備TOEIC的關係,英文有點進展就是了。

       最後,我覺得考語言這種科目不會有失常的時候,總不會有人因為拉肚子就聽不懂媽媽在碎碎念什麼吧?所以用最適合自己的心情去考試就好,希望這落落長的心得能對一些人有幫助,祝大家都能拿到理想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