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強調,這些方法比較適合學英文有一定心得跟程度的人試!
如果連記憶單字都有問題(不會發音、不懂看例句整理用法……等等),就不適用我的學英文方法,要先從基本功下手。

我保證這是我自己實際試過最有效的方法,只要有決心與動力並帶著享受的心情執行並且堅持。
但這絕對不是最快的方法,因為學英文沒有捷徑,是一個緩慢的累積過程,而且沒有學完的一天,學英文要每天一點一滴持續付出,才能看到效果並保持一定水準的英文程度。
為什麼要享受?學英文務必樂在其中,覺得沒意思、很痛苦、被逼迫、不甘願,就無法學好。即使有短暫的動力(例如學校有多益畢業門檻),達成之後就會鬆懈下來,然後英文程度又隨著日子一天天往下掉了。

學英文要快樂才有效.jpg

 

以下開始分享學英文方法:


從我高二下定決心要好好學英文的那一刻(尤其要準備重要英文檢定考試那陣子),我就把日常生活身邊所有接觸會接觸到的東西,能改成英文的東西全都改成英文!
最基本的手機電腦介面都先改成英文,再來聽的音樂跟廣播,以及看的影劇、動畫、影片、文章、書籍、雜誌……等等,無論是娛樂或是跟考試內容有關的,都盡量選擇英文版的。

學英文首先將電腦跟手機改成英文介面.jpg
走在路上把看到、聽到的中文: 招牌、標語、數字(車牌、攤販的標價……)、里長廣播、路人閒聊……等等,都翻譯成英文。
然後就會發現捷運上一些小小的宣導海報英文翻譯得很奇怪或很不對味哈哈,還有就是會發現哪些單字還不會,就可以查字典學起來,當然像黑白切這種台灣道地的詞彙,就不需要翻譯了。

學英文翻譯路上的路標車牌.jpg

社群發佈動態用英文、心中的自言自語也要改成用英文,總之,把自己想像成是英文母語人士就對了!

學英文將社群軟體改成英文也用英文發表動態.jpg
 

請善用科技,網路資源以及手機APP好好運用都可以幫助我們學英文,不過真的強烈建議不要邊走邊滑手機,之前在捷運站眼睜睜看見一個男生搭上手扶梯,因為低頭看手機沒踩穩跌倒,我覺得他的膝蓋應該炸了……要注意安全!

用手機學英文但小心不要一直當低頭族.jpg
 

我的床頭櫃上永遠都有一本英文小說,簡單的就好,以自己看得下去的程度為主,睡前也看著英文,作夢也轉換成英文,就代表你成功了哈哈。

學英文保持睡前閱讀英文讀物的習慣.jpg

 

但以上這些學英文方法都比不上真實面對面跟native speaker開口講英文,所以我才選擇到補習班找外籍老師上課。
真正跟老師開口對談以後,下課就會多了更多功課,因為不熟的文法、不會的單字跟片語、不知如何表達的議題……所有學英文不足的弱點馬上暴露出來。
不過這樣就知道要加強哪裡,我會下課後立刻執行(學英文要趁熱趕快吸收才有效率),然後下一次上課看見自己進步,找得到精準的字形容傳達自己的看法,跟英文老師對談變得更流暢。
這就是學英文的成就感,就更有熱忱往更進階的高處爬。
加上我到補習班學英文會話,每星期至少擠出兩堂課的時間(我覺得每星期一堂的練習量太少了),整個如虎添翼!

學英文要實際開口說.jpg

學英文要實際開口說2.jpg

關於這幾個從日常生活中學英文的方式,一開始覺得變動太大無法消化就不要勉強,先從改變一兩項開始,再慢慢地增加,以自己英文能力可以負荷為主,畢竟每個人的英文程度跟學習進度都不一樣,一次改變太多反而不好。
適應的速度慢沒關係,但一定要逐漸加重,才可以越來越進步。


除了到補習班學英文,我有試聽過線上學英文,不過線上英語課程的缺點是時間到了就是到了,老師馬上說Good bye!
雖然一對一不用跟其他同學瓜分時間這點很好,但學費相對較高,而且是高很多,將近3倍,對我而言負擔滿重的。而且在對話過程中,無法透過肢體語言跟臉部表情輔助,缺乏跟人溝通的真實感。
在補習班面對英文老師,只要一詞窮或露出困惑的表情,老師馬上會換個講法或給點小提示,或是用引導的方式讓我們繼續深入挖掘自己的想法,把答案變得更豐富更有深度,常常這樣腦力激盪,對於如何發想英文回答越來越拿手,到後來不太需要老師引導也能夠清楚掌握回答的架構脈絡。
下課後也可以盡情問老師問題(當然也是用英文,務必抓住每一次能夠開口說英文的機會),甚至閒聊練一下口語英文,還有些老師可以用e-mail聯絡,免費幫忙批改英文寫作,遇到這種很認真很用心的好老師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糾纏住哈哈。

學英文要實際開口說4.jpg


當初在英文會話課上認識的同學,一起練習英文口說的好夥伴,因為我們程度滿接近的,後來越來越熟就變成朋友,補習班課程結束還是保持聯絡,一起收集留學的相關資料,她人已經在SF一年多了,前陣子我還一直放話說要去找她哈哈。

學英文要實際開口說3.jpg


Sorry離題了,最後來分享一位網友私下問我的學英文問題好了: 
他準備托福訓練英文聽力,依照我分享的用”聽寫”的方式去練習,兩天下來很吃力,感覺沒什麼進步,問我是不是學英文的方法不對?
我的回答是:
才兩天而已,不太可能馬上看到進步的成效,學英文是緩慢的累積過程,即使做到堅持每天花30分鐘學英文,至少也要一個月左右才會開始感受到效果。
當然也有可能是選的教材難度太高,目前的程度無法駕馭,所以覺得很辛苦,
小心這樣會越學越沒勁,記得要循序漸進!一開始最好挑那種可以聽懂80~90%的教材,語速適中的,一方面讓耳朵暖身,一方面先給自己信心,才可以越學越有成就感,學英文是條漫漫長路,急不得,而且要靠著熱忱去支撐。

這篇就分享到這裡,大家要持續快樂學英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