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考多益是高中有英文學分要通過,再來申請大學也用得上,於是開始認真準備。我並非完全靠自己準備,還有去朋友推薦的補習班上多益跟英文會話課。
(想看我在補習班準備多益的過程看這篇: 多益TOEIC990滿分準備方式分享&多益補習班推薦)

多益準備990.jpg

 

有些人會覺得到多益補習班準備考試是短期速成,而且是被動的學習模式,但我其實不太贊成這種說法。因為不管有沒有去補習班,如果準備方式只有針對多益狂刷模擬考題,只為衝刺分數填鴨單字量、訓練答題技巧都叫速成,跟有沒有到補習班沒關係。
我實在不想淪於只為準備多益而學英文,破壞我對學英文的熱忱,所以當初毫不猶豫在補習班加上跟外籍老師的英文會話課,讓我不只是「學英文」,更是在「用英文」,常常練習實際運用,要忘記都難!

準備多益也要會說英文.jpg

 

進到本篇文章的主題,有很多網友來信跟我反應多益990分是個太遙遠的目標,幾乎不可能,而且有些準備方法對他們來講有點困難,例如唸Discovery,因為生字太多,阻礙閱讀流暢度,光查生字就花很多時間,就算背下來也都不是多益會考的。
這是真的,確實我分享的那些準備教材的難度已經超過多益了,當時寫文章就有強調過。
所以我這篇就來分享一下多益750分(藍色證書)適合的準備方式,需要的人請繼續往下看。

多益準備藍色證書.jpg

 


///聽力
多聽永遠是不變的原則,不過依照我個人的經驗,還可以多加一個做法,也就是練多益聽力要同時訓練口說(只要覆誦或朗誦就好),因為透過自己的嘴巴發音,將其建檔進大腦的資料庫,才能夠加深印象,真正聽懂。
這就好比你要練一首歌,儘管已經把旋律聽到滾瓜爛熟,但要自己唱出來時,有的地方的音準還是沒有把握,一定要邊聽邊唱。
建議覆誦或朗誦要用慢速、正常、快速去變換練習,慢速跟快速可以分別練習到準確發音跟反應能力。

手機下載多益聽力考題的MP3檔,隨時隨地當成背景「音樂」聽,這是一種催眠式的方法,目地不在一定要聽懂,而是要聽久了的那種熟悉感,正式考才不會過度緊張而擾亂情緒,這個比較偏向心理策略。

多益聽力準備技巧.jpg

 

平常多看、多記英文慣用語跟搭配詞,假如習慣用中文的邏輯去思考英文,遇到比較特殊的用法可能就不會了,這在考多益會有點吃虧。
例如:「寫」日記,英文是keep a diary;不是write
「存」錢到銀行是deposit the money in the bank;不是save
「接」電話是answer/ take a phone/ call;不是accept/ receive
「趕」飛機是have a plane to catch;不是rush

 


///閱讀
我記得英文老師說過一個理論,假設一篇100字的英文文章,當讀到有2個以上不會的單字,那麼這篇就不要繼續唸了,考量到人的惰性,這樣容易感到挫折而無法持續,因為學英文就像運動一樣,重點在於每天持續快走20分鐘以上,體力自然就會慢慢變好,而不是要求自己一定要挑戰跑5000m,這樣通常跑個一次隔天就不想去運動了,根本無法達到效果。
當然這只是理論,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如果有英文閱讀習慣的人遇到生字其實不會是太大的阻礙,但若是英文程度比較初階的人,這樣是能夠培養信心跟習慣的,所以要視個人情況調整。

多益閱讀準備技巧.jpg

 

單字部分直接利用多益模擬試題來記憶常出現的高頻單字,但要多做一樣功課,就是單字的延伸義跟用法要一併記下來,也就是一字多義的概念,詳細內容可以參考我另外一篇文章: 準備多益一定要會的TOEIC單字整理

練習速讀,因為多益文章很長,不可能一字一句慢慢理解。而速讀要再搭配先看題目再讀文章的考試技巧,才能提高答對率。但切記在訓練速讀之前,要對英文文章結構有一定的了解跟熟悉度才能看到效果。
要怎麼很快速掃過文章,但又將內容讀進大腦呢?要運用到一個叫「組塊化」的技巧(心理學名詞,英文是chunking),也就是一眼看到一組詞,大腦直接反應意思,進而理解一整段、一整篇的大意。

***我不確定組塊化這個專有名詞能不能用在比喻閱讀的技巧上,如果有誤用就麻煩大家指正!***

 


///時間
這邊不是指到多益正式考前的準備時間需要多久,而是每天該花多少時間準備多益或唸英文,去保持一定的水準跟語感,才不會只是為了考多益而臨時抱佛腳,然後考完就不會繼續學英文了。
我覺得英文可以進步最多的讀書方式是每天花30~60分鐘學英文,可以聽力跟閱讀時間各半(因為是自學,所以主要就是學這兩項,口說需要有人一起互動而寫作需要有人批改),也可以針對弱項增加練習時間的比重。
我自己的話是每天至少一小時(沒有把通勤、睡前……等等零碎時間算進去),如果當天很忙,我就抓兩段30分鐘累積起來,這樣也是可以。

相信按照以上的準備方法,達到多益750分應該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益 多益準備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