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多益一定要背的TOEIC單字整理

今天在整理之前準備多益(TOEIC)的筆記跟補習班講義,發現一份多益(TOEIC)講義上面很乾淨都沒有畫重點的痕跡,我看了一下內容,是比較初級的多益(TOEIC)單字,可能當時我覺得這份講義的多益(TOEIC)單字太簡單所以就沒有做筆記。

但我覺得很久沒碰英文、剛開始要準備多益(TOEIC)的人還是可以看一下,而且仔細看的話,裡面也還是有幾個比較有難度的多益(TOEIC)單字:

TOEIC補習班的多益單字講義1.JPG

TOEIC補習班的多益單字講義2.JPG

TOEIC補習班的多益單字講義3.JPG

TOEIC補習班的多益單字講義4.JPG

TOEIC補習班的多益單字講義5.JPG

 

後來我改上比較進階的多益(TOEIC)課,但講義的筆記就很亂,字寫很快都超醜的哈哈,只有我本人才看得懂,就不PO上來了。

 

 

準備多益(TOEIC)單字量除了要多,還要具備【一字多義】的概念

很多人準備多益(TOEIC)會以為單字量多就好,但這樣可能會有個盲點,就是遇到某個你明明背過的多益單字,在整個句子或整篇文章裡卻有不同的意思,導致有讀沒有懂,這樣等於沒有背。因為你沒有把該多益(TOEIC)單字的"各種使用方法"一起記下來。這個概念光用文字描述有點抽象,下面舉三個多益(TOEIC)常考單字的例子:

例如 balance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平衡",在多益(TOEIC)考試裡更常當作"餘額、結餘"來解釋;又例如rate這個字常背的意思為"速度、速率",但在多益(TOEIC)考試裡,依照文意,另外有"房價"的意思;最後一個例子就是我上面分享的補習班多益(TOEIC)單字講義裡,fine這個字,國中只教我們回答別人問候: I'm fine, thank you. 但還有另外的意思是: 罰款(v.)、罰金(n.),這也是多益(TOEIC)考試中非常基本的一個單字!

所以與其說準備多益(TOEIC)單字量要多,更貼切的說法應為除了單字量要多、且延伸的意義及慣用方式(尤其是商業領域的)更要多多記熟,這樣才有助於聽懂or 讀懂,確保選對答案、提高多益(TOEIC)分數。

我自己的準備方法是透過大量閱讀多益(TOEIC)相關文章及單字例句,還有做多益(TOEIC)模擬考題搭配多益(TOEIC)補習班老師補充的上課講義。

 

準備多益(TOEIC)熟記單字的秘訣

多益(TOEIC)單字的"意思"跟"用法"靠上面寫的方法準備,那"發音"跟"拼字"要如何熟記?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方法:

準備多益(TOEIC)背單字秘訣就是口、耳、眼、手、腦並用,就是用嘴巴發音(可以先聽母語人士的真人發音,再進行模仿),用耳朵聽,用眼睛看拼字、搭配用手抄寫、最後把這整套存入腦海資料庫! 這樣的準備方式對於考多益(TOEIC)聽力也非常有幫助。

 

關於用"嘴巴發音"這個部分,如果擔心自己的發音不太標準或對於正確讀音沒有把握,想直接聽母語人士的發音語調(這個我會比較推薦,真正去聽多益TOEIC聽力就不會有落差的感覺,畢竟自己唸跟外國人的腔調不一樣),那就用APP吧,這邊推薦有英文單字發音的APP:

 

1. Sounds: 除了單字還可以學KK音標,不但是真人發音,還可以自由選擇英式or 美式發音,我會建議兩種都聽,別忘了多益(TOEIC)聽力會考多國口音。

unnamed.png

 

 

2. Merriam-Webster: 假如你會唸但不會拼某個單字,這個APP能用語音辨識幫你搜尋出來,還會一併整理出同義字、反義字、例句,可以延伸學習。

unnamed (1).png

 

另外提醒大家一下,千萬不要覺得祕訣是速成的方式! 而是扎扎實實背好多益(TOEIC)單字的功夫! 字彙量多還要背熟並知道用法、發音才能真正內化成英文實力。我自己的準備狀況是一旦把多益(TOEIC)單字的讀音記熟、唸熟,拼字就不是問題(也許會有小錯誤但不影響大局),所以不要小看用嘴巴發音這一個步驟。

你可能會想說: 準備多益(TOEIC)不考寫作跟口說,多益(TOEIC)單字根本不需要會拼、也不需要會唸,但我準備多益(TOEIC)是為了累積英文實力,所以我都要求自己背多益(TOEIC)單字不要只用眼睛看、用手抄,已經受夠學校英文課那種填鴨式的學習了! 聽得懂又說得出口,這樣即使準備完多益(TOEIC)還可以運用來溝通,何樂不為呢? 

希望寫這一篇對於準備多益(TOEIC)遇到瓶頸的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