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托福準備心得要來分享讀書方法,就是平時如何累積準備托福所需的英文實力(托福準備考試技巧補習班推薦這篇)。

自從在部落格分享我準備托福的心得後,不少人問我托福到底要花多久時間準備才能考到像116分這樣理想的分數,這真的很難回答,因為我的英文能力屬於一直在累積的,不是只為了準備托福才認真碰英文。

但如果是從開始在補習班針對托福做準備算起的話,那大約是半年左右,可是我會建議從決定要準備托福開始,準備的讀書時間盡量拉長到一年,除了能夠準備充足,累積的會是真正的實力,對於日後出國深造才能學以致用,而不是短期衝刺托福分數而已;缺點是意志力要跟惰性拔河。儘管我的英文底子算不錯,但處在缺乏英文口說練習的環境下,準備托福也不算輕鬆,口說方面補習班的托福老師真的給了我很大很大的幫助,沒上托福課以前,也靠著上英文會話課保持語感、打好基礎。

也多虧之前準備多益奠定下來的好習慣,讓我已經很適應長時間沉浸在英文環境當中,這同樣也是準備托福不變的真理! 不管你準備托福偏好哪些方法,把握一個原則就是培養英文思考邏輯,多聽多看多唸,並歸納整理、常常複習,學英文的觀念對了,準備托福就一定能進步。

 

 

///托福TOEFL 閱讀 Reading準備方法 (我的托福閱讀分數: 30)

準備托福閱讀每天至少要讀一篇長篇文,要找有難度、能促進思考的、可以學到新單字的文章(新單字記得寫進準備托福用的字彙筆記本裡,反覆溫習);睡前讀一篇簡單的短篇文,國小程度即可,因為睡前看太難的沒用,會看不下去! 不要小看給兒童讀的故事,對於練習英文閱讀還是有用的,因為句型完整、內容有邏輯,而且還是會有遇到生字的時候,但不用查字典,可以用前後文推敲出意思。以下用一篇短篇故事舉例,可以練習一下:

Hard Work and Laziness

In a large house, lived a lazy Young Man. He woke up in the afternoon, ate his meals and then lay in bed again. He had a parrot named Polly. She watched this lazy fellow and was puzzled by him.

 

假如你不太確定parrot 是什麼,繼續看下去,

 

One day, Polly asked the Young Man, “Don’t you get tired of lying in bed all day and all night? The sun has been out hours ago, and people have finished half their day’s work.”
“Why are you so lazy?” she asked, as she ruffled her feathers.
The Young Man yawned and answered, “Every morning, when I wake up, two friends whisper in my ears. One friend is Hard Work and the other Laziness.” “Hard Work says, Wake up! There is lots to do today. Time is passing by, don’t waste it by sleeping.’ But Laziness says, Why the hurry to wake up? Sleep some more. Why should you work while there are others to work hard?”‘
The Young Man continued, “I listen patiently to both my friends. All my time goes by like that and so, I keep lying in bed for a long time.”

 

 

 

 

 

看到her feathers就知道是有羽毛的生物,小鳥這個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而會說話的小鳥就能推論出鸚鵡囉。不過要能靠前後文推敲出生字的意思,也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單字量,不然整篇幾乎都不懂,這個技巧就無法運用自如了。

 

長篇文推薦看: http://www.seeker.com/dnews/

短篇文推薦看: http://shortstoriesshort.com/story/

 

習慣看英文長篇後,即可開始練習摘要的技巧,例如一篇英文新聞當中,要學會抓出重點: 事件or人物、地點、時間...等資訊;或看到一篇某某生物的介紹,就必需整理出該生物的特徵、習性...等等。讀到漂亮的、喜歡的佳句可以抄下來,隨時複習,存進自己的資料庫,這樣遇到適合的托福口說or寫作題目,就可以加以改寫運用。

如果你屬於超級長篇英文看得下去的人,可以嘗試讀英文小說,細數繁星(NUMBER THE STARS)還不錯,沒有艱澀的內容,可以很順地看下去,然後獲得看完一本英文小說的成就感,而且看這本可以大量運用到剛剛我講的前後文推敲技巧喔。

最後,把閱讀長篇英文文章的能力培養起來之後,要記得廣泛涉獵所有托福考試會出現的領域,如果長期下來只閱讀自己感興趣的題材,準備托福會有所侷限。

 

 

///托福TOEFL 聽力 Listening準備方法 (我的托福聽力分數: 30)

準備托福聽力,我會聽英文廣播,但聽廣播我容易放空,可能是我不習慣沒有搭配影像吧,只能當背景音樂去聽(內容有沒有進入大腦就不管了)。所以我還是偏愛看影集練聽力,然後不看字幕去聽台詞,有劇情發展我覺得比較有趣也能很專心投入。

除了影集,也可以聽其他像TED...等等任何有英文影音的網站,我之前寫的文章都有介紹過,這邊就不多說了。

總之不管你選擇聽什麼,只要用以下步驟練習,準備托福聽力都能快速進步:

1. 不看字幕裸聽一次,完全不做筆記

2. 邊聽邊寫,不要只寫大概,所有句子的細節(例如介係詞)都寫下來

3. 聽不懂的地方檢討原因(太快miss掉? 完全聽不懂的單字? 似曾相識但一時之間反應不出意思? 分心? 粗心?),再聽一次

4. 重覆步驟2跟3直到全部聽寫出來為止

 

如果真的有些地方無論怎麼聽都寫不出來,打開字幕看解答吧! 然後學起來,因為反覆聽了很多次,印象一定很深刻,下次再遇到同樣的字就能反應出來。而且平常經歷過這種魔鬼訓練,在托福正式考做筆記只要寫出關鍵字,是不是就變得簡單許多?

 

 

///托福TOEFL 口說 Speaking準備方法 (我的托福口說分數: 29)

準備托福口說在卯起來練習之前,要先觀察英文母語人士怎麼講,不是逐字說出來毫無抑揚頓挫、或講得很快營造出好像很厲害的假象就代表練好英文口說了,想往自然地表達、流暢卻清楚的目標邁進,就要有策略地練習。

舉例來說,一個句子裡通常有重點跟非重點,若仔細聽會發現重點(主詞/ 動詞/ 形容詞)會使用加重語氣、加大音量、或語速放慢等方法來強調;非重點(定冠詞/ 介係詞/ 連接詞)則快速地輕輕帶過,像蜻蜓點水的感覺。這樣的表達方式才生動,也才能讓聽的人知道你一段話的重點是什麼。想像如果你上課遇到一個教書像在唸經的老師,不聽到睡著才怪哈哈。

除了我舉例的以外,當然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地方,像連音怎麼連才自然並幫助發音、尾音不能因為是氣音就省略掉...等等,觀察出這些要點之後,接著就是模仿,不過每個人多少都會受到腔調的影響而無法完美copy,這點就不需要鑽牛角尖了,盡力就好。模仿的成果一定要錄音下來聽,沒有錄音根本聽不出來缺點在哪,如果你真的聽不出來好跟不好的差別,就給英文口說厲害的朋友或老師幫忙聽,請他們糾出問題點是什麼,然後隨時調整練習的口型跟發音。

常對英文單字怎麼唸不是很確定的人,推薦用韋氏字典練習正確的發音語調: http://www.merriam-webster.com/

 

托福口說單方面的準備成效有限,但要找到可以用英文互相對話、還能夠糾正錯誤的口說練習夥伴又很難,所以我才借助於補習班的托福老師。不想補習的人,就要花點時間去找像是語言交換或準備托福讀書會之類的免費資源,比較沒效率但就是省錢,不過語言交換最大的缺點是對方無法訓練你講出符合托福考試所需的有邏輯組織、句型結構完整的答案,聊天的內容都偏向口語化,而讀書會如果大家程度參差不齊,托福口說準備起來就沒有效果。

 

 

///托福TOEFL 寫作 Writing準備方法 (我的托福寫做分數: 27)

準備托福寫作要多看別人寫得好的範本(或任何正統英文文章皆可),而多看並不是指看過懂意思就好,要去分析文章裡每一個句子的寫法,找出主詞、動詞、受詞、補語的位置,並思考為什麼這樣寫,注意時態怎麼使用,還有更細微的像到底要不要用複數...等等平常可能看過就會直接忽略的地方,而寫作時就要完全顧及到。

這方法對於準備托福閱讀也很有用,因為托福文章一句話都很長、很長,不要說在一篇文章裡會"迷路"了,有時連一句話都可能迷路,找不到主詞,就抓不到重點,無法答題,要不就是一句話要看好幾次,導致浪費時間。

在分析句型結構的過程中,遇到不確定或不懂的文法觀念,就去翻文法書搞懂(文法比較忌諱一知半解,不像單字可以用前後文推敲出大概意思就好),看完例句之後,一定要再自己練習造句,直到把用法刻進腦袋裡為止!

這個方法訓練過一段時間後,要開始自己產出長篇文章,每一種領域跟主題都要嘗試寫,而且不只寫一次,我個人針對不拿手的領域會練習寫五次以上,也藉此學到很多新單字,準備托福一舉數得。

 

 

///其他準備托福TOEFL 的學英文小撇步

以下是我自己準備托福喜歡用的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所以沒用不要怪我哈哈:

1. 把手機跟電腦的介面換成英文版,這應該是現代人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兩樣東西吧,絕對能有效強迫自己碰英文。

2. 我通勤喜歡聽歌(沒辦法背單字或看書,頭會暈),歌單都換成西洋歌曲,盡量不聽中文歌了。

3. 看影集時覆誦演員的台詞,雖然只是copy別人講過的話,但還是可以練習到發音、咬字、腔調、連音,去感受說英文那種流暢的語感(跟講中文一個字一個字說出來不同)。

4. 生活中所有內心的OS、自言自語、發佈FB動態......等等,全都改成用英文! 如果被朋友嗆幹嘛烙英文,就說準備托福要練英文,相信他們會體諒的,總之就是把自己想像成母語是英文的人,有一晚我夢到跟外國人用英文對話聊天,醒來我就覺得自己成功了,連夢境都變成英文版哈哈。

5. 有空的時候,把生活中看到、聽到的中文,在內心翻譯成英文。

做這些目的都是要逼自己接觸、適應英文,進而將英文邏輯思考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這樣對準備托福很有用。

 

準備托福除了考驗英文能力,也是一種訓練恆心毅力跟時間規劃的考試,準備過程遇到瓶頸還是可以放鬆一下,看一些有趣的英文影集轉換心情,或什麼都不看、不想暫時放空一下自己,找回對學英文的熱忱再繼續奮鬥準備托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福 托福準備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